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动态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演花鼓戏《红豆缘》精彩上演
夏惠慧 彭尧 何锦 罗雄 江龙 朱鑫源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夏惠慧 彭尧 何锦 罗雄 江龙 朱鑫源)12月11日下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演精彩继续,戏剧系2019级高职戏曲表演专业的同学们精心排演的花鼓戏经典作品《红豆缘》在学院实验剧场精彩上演。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等全体在家院领导,各用人单位、毕业生家长、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领导嘉宾,和学院师生们一同观看了演出。

花鼓戏《红豆缘》讲述的是官宦子弟骆兰生遭遇家庭变故,经历人情冷暖,最终与患难与共、生死相依、忠贞纯朴的豆腐女沈灵芝喜结良缘的故事。骆兰生原本奉父命到丁家,准备与丁冠英完婚,正值拜堂成亲之际,得知骆父因谏奏皇宫选美之事,被革职充军、家产尽没,丁冠英见状悔婚,骆兰生含恨离开丁家。后遇卖豆腐的沈灵芝母女,骆兰生出手相助,假扮灵芝未婚夫帮助她躲过选美入宫,又与灵芝默契配合,反复与差役周旋,最终帮助母女二人逃过劫难。在此过程中兰生与灵芝互生情愫。科考将近,骆兰生进京赴考,而悔婚背信的丁冠英父女家道败落,沿街乞讨,饿晕街头,被善良的沈灵芝母女收留。后骆兰生高中状元,其父也冤案昭雪,爱慕虚荣的沈冠英闻讯奔至京城,意欲和好,但骆兰生早已看透她的贪图富贵、背信弃义,毅然选择了人美心善的沈灵芝结为百年之好。

从沈灵芝巧改王维诗句,到兰生、灵芝二人红豆定情,再到沈灵芝携红豆锦囊与丁冠英“争夫”,剧情紧扣“红豆”题眼,情节连贯流畅。中间穿插的歌舞小段,更是活跃了整场演出。舞台上的毕业生们字正腔圆、演技精湛,娴熟的表演不时引发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本场展演的高水平呈现,戏剧系专门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宋谷担任剧目的复排导演,戏剧系表演老师陶乐和严乐婵为主要指导老师,音乐剧专业舞蹈专任教师高倩为舞蹈指导。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的前身是创办于1951年的湖南省戏剧学校,多年来,该系以表演艺术专业为特色,推进戏剧表演、音乐剧表演、戏剧影视表演三大专业相互赋能,形成了“课堂+舞台”演学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在七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培养了众多“梅花奖”“文华奖”得主,张也、沈伟、雷佳、王丽达等名扬海内外的艺术名家都是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