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动态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毕业生倾情演绎湘剧《白蛇传》
夏惠慧 何锦 彭尧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夏惠慧 何锦 彭尧)12月18日下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戏曲表演专业2017级湘剧表演中专班,戏曲音乐专业2017级、2019级戏曲器乐班师生精心排练、联袂演出的湘剧湘剧在学院实验剧场精彩上演。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院长张勇等全体在家院领导,与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湘剧《白蛇传》的故事源自广为人知的民间传说,此次展演是以田汉先生1953年改编本为基础,进行删减后的舞台呈现。为确保剧情连贯,共选取了《游湖》《下山》《说许》《酒变》《盗草》《上山》《索夫》《水斗》《逃山》《断桥》十场戏,讲述在峨眉山学道功成的白蛇,与青蛇结伴到西湖,寻找许仙报恩。后白娘子与许仙同舟借伞,终于喜结良缘。但好景不长,许仙听信金山寺法海和尚所言,在端阳节用雄黄酒使白娘子显露原形,许仙则惊死在地。白娘子救夫心切,闯上昆仑山盗走灵芝仙草,虽然救活了丈夫,但许仙惊恐之下逃往金山寺,被法海扣留。白青二蛇随即赶赴金山寺,哀求法海放回许仙,遭法海严词拒绝后,白娘子一怒之下召集众水族,水漫金山寺,祸及南北生灵。水漫金山一事违犯天条,本应立即受惩,但因白娘子腹中胎儿系文曲星转世,法海于是放走许仙,最终白娘子诞下一子,夫妻得以在断桥相会。

此次展演特邀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富光,以及湘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学院特聘教授庞焕励专门指导,学院戏剧系主任贺冬梅担任艺术顾问、副主任陈俊担任复排导演,戏剧系陈端生、陈奇、凌静、李艳萍、叶进等老师全程指导。

湘剧《白蛇传》文武兼备,极具观赏性,对于戏曲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剧中白娘子的扮演者、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付琴思同学说:“出演《白蛇传》,文戏和武戏都得到很大锻炼,非常感谢学院和系部的培养与付出,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恩师!”

来源:红网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