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动态
湘剧进校园,小戏骨精神足
龙文泱
          通讯员 钟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眼睛不要看地上,注意抬头挺胸,把腰板挺直!”

“眼神要更坚定一点,把红军不畏艰难的精神展现出来!”

12月19日,浏阳市金刚镇金刚完小操场上,30名“小戏骨”正在紧张排练湘剧节目《长征》。他们要参加湖南省少儿戏曲春晚,湖南省湘剧院导演李小龙如期来校指导。

“这是一个气势宏伟、结构精巧、情感丰富的戏曲表演节目,难度大、要求高。”李小龙说,因此,刚开始排练时,很多同学吃不消。令他欣慰的是,孩子们兴致很高,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金刚镇是湘剧“高腔”的发源地,这里走出了徐绍清、欧阳寿廷等湘剧泰斗。目前,全镇有几百人从事湘剧行业。依托悠久的湘剧文化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金刚镇大力推动湘剧进校园。2018年底,金刚完小挂牌“湖南省湘剧传承基地”并开设湘剧班,省湘剧院派专业教师队伍免费教学,每周末教学一天。

唱、念、做、打,形体、表演,孩子们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还通过学习戏曲的作派身段塑造了形体、提升了精气神。

省湘剧院送课进校园3年来,金刚完小湘剧班成果丰硕:能演出《湘味戏妞》和《长征》两个湘剧团体节目和12个湘剧小节目,多次参加中小学艺术展演和汇报演出。如今,只要李小龙喊一句“把你们的精气神拿出来!”金刚完小湘剧班的孩子们马上挺起小胸脯,目光炯炯有神。

“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每到周末家长都准时送孩子来学湘剧。”金刚完小教师邱承红说。

学生刘思蕊认为,虽然学习湘剧有些辛苦,但学习的过程也很有趣,让自己很有收获。

教室、楼道、墙面……金刚完小校园内,到处是与湘剧有关的艺术元素。金刚完小的吉祥物“金金”“刚刚”被设计为湘剧演员的模样。社团举办活动、傍晚放学时,校园广播里常常会传出婉转动听的湘剧。2020年,金刚完小获评“浏阳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学校”。

金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湘剧进校园活动,打造地方特色教育品牌,推动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