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动态
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丨花鼓戏的主角是快递小哥
龙文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7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赵少波)当湖南传统戏曲遇上现代职业“快递小哥”,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今晚,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剧目——花鼓戏《走啰行啰》在湖南信息学院塘湾湖大剧院上演。

花鼓戏《走啰行啰》由永州市零陵花鼓戏剧团创排,国家二级编剧殷婷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李蕾担任导演、永州市零陵花鼓戏传承人李海明担任作曲。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剧目,讲述了一个年轻的快递员寻找自我价值的故事。青年吴有用想当快递员,与热爱邮政工作的父亲发生了争执。父子打赌,如果吴有用做快递员1年内收到的投诉为零,父亲将不再干涉他择业的自由。不料工作的第一天,吴有用就遇到了两个难缠的用户,引发了一系列误会。

“我们想写普通年轻人的生活,在城市中生活打拼的快递员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编剧殷婷说,快递小哥为了生活忙碌奔波,每天匆忙行走在路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擅长演绎凡人小事的花鼓戏,充分地展现了吴有用的酸甜苦辣。

零陵花鼓戏又称永州花鼓戏,是湖南花鼓戏的六大流派之一,湖南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走啰行啰》作曲李海明坦言,零陵花鼓戏没有固定的表演模式,演出现代戏可借鉴的案例比较少,需要创作者一点点探索。他以传统花鼓戏曲调为基础,融合现代音乐节奏,突出人物的时代感。“相较于传统花鼓戏,这部戏的舞蹈和合唱比较多,更像一部轻歌剧。”

来源:湖南日报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