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艺坛轶事
追逐艺术梦想
杨志英

  始建于1953年的桃源县汉剧艺术团,至今已经走过了60年。60年光阴荏苒,桃源县汉剧艺术团为桃源的风采尽情欢歌,为经济大潮推波助澜,在弘扬先进文化执着前行的历程中,健步跨入一个崭新时代。

  桃源县汉剧艺术团建团初期,虽然只是一个人数较少的文艺队伍,却在艰苦的生活锻炼中积蓄了一笔又一笔宝贵的文艺财富。在一代又一代新老艺人不断传承、发展和奋力拼搏下,创造出了很多精品力作,部分节目先后获国家文化部演出二等奖、剧本创作二等奖,湖南省演出一等奖、剧本创作二等奖。同时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录制向全国播放。1969年被湖南省委命为全省3个红旗剧团之一,1974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先进剧团,2005年被湖南省文化厅评为“湖南省2003-2005年度好剧团”称号。

  2012年6月,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后全面改企,实行了企业经营管理。目前,该团有演职人员48人,同时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汉剧高腔》的发源地和责任单位之一。

  “文化体制改革以来,剧团以‘探索创新、打造精品、勤奋敬业、圆梦辉煌’为己任,经过精心打造,全面包装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先后与多家文化传媒机构合作,在省内组织了20余次的大型专场商业演出。”团长黎世忠告诉记者,剧团成员就如何做大做强本土演艺团队进行了全方位的突破,打破公办与民办的格局,先后与九溪乡民间演艺集团、架桥乡、泥窝潭、漳江镇、桃花源镇等多个民间团队实行集团联盟的经营方式,合作后创作的大型民间舞蹈《车儿灯》、《新歌越唱越红火》于今年9月两次被省委宣传部选进湖南大剧场进行展演;桃源山歌剧《春暖花开》获常德市百团大赛二等奖;现代汉剧《喜哥说媒》获湖南省2013年新创小戏二等奖。

  多年来,该团把演出作为全团工作中心,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坚持面向农村,常年送戏下乡,每年到农村演出百余场,把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送到基层群众的身边。为了进一步弘扬本土文化,搞好本土特色剧种的传承与发展,该团先后邀请原剧团退出的20多位老艺人,以其中6名国家二级演员为主体,成立了桃源县老艺术家协会,组织他们开展各种创作活动,新编了古装大戏《反武科》,并在县城区几个公共广场进行免费公演,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今年6月还被市文化馆邀请到白马湖百团大赛大剧场进行专场演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桃源县汉剧艺术团经历了风雨的艰辛,创造了喜人的业绩。展望未来,黎世忠满怀信心地说:“为了更好地宣传桃源,展示地域文化,近期正在筹备出境文化交流等工作,把文化做成精品、做成品牌,力争把桃源的汉剧高腔推出国门,提升地方汉剧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常德日报》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