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人物 > 人物详情
周章(1914-1986)
周章

  戏曲编剧。原名瞿然。桃江县马迹塘人。湖南最早的戏曲改革工作者之一,曾任省戏曲改进委员会秘书,后在省戏曲工作室和省湘剧团(院)担任编剧工作。数十年中,整理、改编、创作了大小剧本 70多个,以湘剧剧目为多,如《盘盒》、《八义图》、《田寡妇看瓜》等。1955年整理的常德汉剧《祭头巾》,获省戏曲观摩会演剧本一等奖和文化部颁发的全国第一批戏曲剧目奖;1957年改编了湘剧《琵琶记》上、中、下三集,此剧曾由湖南湘剧团参加省戏曲汇报演出获剧本一等奖。他的文学功底深厚,并对湘剧高腔做过深入的研究,曲文雅俗共赏,而尤严于音律。不少湘剧演员与之交往密切,青年演员常向他请教。(来源:湖湘文化大辞典)

  周章  本名瞿然。男,1914年出生,湖南桃江人。湘剧作家。1950年代初,曾任湖南省文教厅文艺处干部、湖南省戏曲改进委员会秘书。1952年中南区第一届戏曲会演时,任湖南省代表团领队;后调湖南省湘剧院任编剧,改编、创作湘剧本80多个,如传统剧《琵琶记》《盘盒》《八义图》《祭头巾》;现代剧《田寡妇看瓜》《大破黑虎庄》等。经他改编的《盘盒》保留和发扬了人民性的精华,剔除了封建迷信等糟粕,唱词含蓄双关,戏剧矛盾尖锐,舞台气氛紧张,人物形象鲜明,成为戏曲精品,50多年来久演不衰。该剧剧本由湖南通俗出版社出版,1956年被收入《湖南地方戏曲丛刊》。他执笔改编的另一部汉剧高腔《祭头巾》曾获1955年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剧本一等奖、演出二等奖,1956年晋京会演获文化部戏曲剧目奖,其剧本被《人民文学》全文刊登,被《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立目,刊发多种单行本,1959年被收入《中国戏曲选》。

来源:《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