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人物 > 人物详情
左希宾(1918-?)
左希宾

  湘阴县人。长沙花鼓戏作曲。1952年7月调湖南省文工团(1960年改建为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从事花鼓戏音乐创作,1978年退休。30多年间,他在各娄不同题材剧目中创造了大量新腔,其中代表性曲调有《祥林嫂》的[回忆调]、《三里湾》的[灵芝调]、《牛多喜下轿》的[竹林夜织]、《海港》的[进楼房]、《野鸭洲》的[荷花调]、《碧螺情》的[噩耗传]、《刘海戏金蟾》的[中秋、贺喜、反追调]及《荷珠配》、《谢瑶环》全剧新腔。这些新腔曾随剧本出版、灌制成唱片和盒式磁带,多数已收入1961年湖南省戏剧工作室编印的《新腔选》和1980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湖南花鼓戏常用曲调》。他在创作上既遵守传统规律,又善于革新发展。如:突破传统花鼓戏的上下句结构模式,发展成四句结构或长短句结构,将丝弦小调正调化;糅合几支曲调的典型音调编创新曲;将板式变化的创作手法应用于花鼓戏创腔中,使旧的花鼓调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他担任乐队队长期间,和队员们一起,将潮州唢呐、河南方笙、广东喉管、变音扬琴引入花鼓戏乐队,改进大筒并将锣镲定音,为花鼓戏新型乐队的建立及音乐风格的形成起了一定的作用。他还发表了《形成现代音乐传统》、《创新与守旧》等论文。

  左希宾  男,1918年出生,湖南湘阴人,中共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1950年参加工作,曾任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乐队队长、作曲。在花鼓音乐的继承、改革和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作曲的花鼓戏剧目有《三里湾》《谢瑶环》《牛多喜坐轿》等;还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好唱腔,如《刘海砍樵》的《中秋调》、《祥林嫂》中的《爆竹声声除旧岁》、《我的一家》中的《长江万里归大海》、《野鸭洲》中的《金堤柳林披薄纱》等等,深受群众喜爱,传唱不息。2003年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举办了左希宾作品演唱会。

来源:《湖南戏曲音乐集成》;《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