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人物 > 人物详情
鄢里奇(1939-?)
鄢里奇

     1939年生。常德市文化艺术研究所二级导演,常德市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常德地区戏剧学校校长。先后独立执导戏曲现代戏《焦裕禄》等大小剧目30多个,小品20多个,担任过常德花鼓戏《嘻队长》晋京演出及荆河戏《夫人令》等剧目的辅导排练。《两份菜单》等剧目在湖南省专业或业余汇演中获导演奖。与人合作导演的武陵戏《芙蓉女》获湖南省第三届戏剧节导演一等奖、《山石情》(与人合作)获’98湖南省新剧目汇演导演奖。撰写发表了《论彭焕金在〈芙蓉女〉剧中的表演》等表、导演评论文章。

  鄢里奇 二级导演。男,汉族,1939年4月出生,毕业于湖南艺术学院戏剧系导演专业,常德市艺研所二级导演。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导演学会会员、常德市戏剧家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任常德地区戏剧学校校长,湖南戏剧家协会理事。先后执导的戏曲、话剧、歌剧有《焦裕禄》、《火椰村》、《艳阳天》、《红哨兵》、《法与情》、《一撞钟情》、歌剧《刘四姐》、《红岩》、《前方》、《警钟长鸣》等。负责常德花鼓戏《嘻队长》、丝弦戏《旋转的钞票》等剧目晋京演出,参与荆河戏《夫人令》的加工排练,导演武陵戏高腔现代戏《芙蓉女》(与人合作)获湖南省第三届戏剧节导演奖,《山石情》、《红哨兵》获省汇演导演奖。为常德方言小品培养了一批演员,先后导演《星级服务》、《问心无愧》、《生日》、《过期月饼》等方言小品47个。在省级以上的刊物上发表了《论彭焕金在〈芙蓉女〉一剧中的表演》、《精巧的细节处理》等评论文章。

  鄢里奇  男,1939年出生,祖籍上海。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常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二级导演。1961年毕业于湖南艺术学院戏剧系导演专业,大专学历。先后在常德专区歌剧团、津市市文化馆、津市市荆河戏剧团、常德地区文化局、常德地区戏剧学校、常德市文化艺术研究所从事导演及戏剧教育、戏剧辅导工作。曾任常德地区戏剧学校校长。独立执导地方戏曲《焦裕禄》《艳阳天》、话剧《权与法》《一撞钟情》、歌剧《红岩》《前方》等大小剧目以及方言小品70多个,并参与常德花鼓戏《嘻队长》、常德丝弦戏《旋转的钞票》等剧晋京演出的加工排练。与黎赳赳等合作导演的武陵戏高腔现代戏《芙蓉女》获湖南省第三届戏剧节导演一等奖。撰写和发表了《论彭焕金在〈芙蓉女〉一剧中的表演》《石柏林的导演风格》《植根沃土  清馨透骨》等表、导演评论文章。

来源:《湖南省文艺家名录》;《常德年0鉴人物》;《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