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人物 > 人物详情
凌国康(1936-2003)
凌国康

  花鼓戏演员,新文艺工作者。醴陵人。出身贫苦的手工业家庭,1959年调入省花鼓戏剧院,曾任副院长,为一级演员。从小受花鼓戏熏陶,天赋较高,富有艺术才能,表演诙谐幽默、朴实自然,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演唱高昂、充满激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40多年中,他在花鼓戏舞台上塑造了50多个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1964年在《打铜锣》中塑造的蔡九这一憨厚、幽默、富于韧性的艺术形象,随着电影《打铜锣》的发行,影响极大,可谓家喻户晓,“蔡九癫子”之名风靡全国。之后,又创造了刘二(《八品官》)、杨队长(《野鸭洲》)、秦常(《牛多喜坐轿》)、老村长(《乡里警察》)等多个艺术形象,1987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优秀尖子演员称号。

  凌国康  男,1936年出生,湖南醴陵人。中共党员。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政协第五、第六届委员。1951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演员、副团长、团长、副院长、党委书记。在4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其表演诙谐幽默,朴实自然,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其演唱高昂,充满激情,曾创下七句唱腔一气呵成的纪录,在花鼓戏舞台和影视银屏上留下了许多观众喜爱的角色,是一位出色的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历年来先后在百多个花鼓戏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塑造了一个个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打铜锣》中的蔡九哥、《沙家浜》中的刁小三、《打铁》中的毛国金、《八品官》中的刘二、《野鸭洲》中的杨队长(该剧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摄制成舞台艺术片)、《牛多喜坐轿》中的秦常、《三里湾》中的张乐意、《乡里警察》中的队长等。尤其是《打铜锣》一剧在1965年参加中南地区戏曲会演取得成功,被拍摄成舞台艺术片在全国放映后,“蔡九哥”这个艺术形象风靡全国,妇孺皆知。
来源:《湖湘文化大辞典》;《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