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动态
纪念昆曲“入遗”20周年 湖南省昆剧团举行昆曲专场演出
蔡娟 胡用梅 何雨杏
 
       5月14日晚,湖南省昆剧团举行“昆曲入遗20周年”纪念演出昆曲主题晚会,以昆曲专场的形式纪念先贤筚路蓝缕发掘遗产,复兴传统艺术的不凡历程,庆祝建党百年及昆曲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周年。

      《雨霖铃·寒蝉凄切》《红氍毹上》《牡丹亭》......现场,艺术家们妆容精致、唱腔含情,将经典传统曲目悉数奉上,带领观众走进婉转迤逦的昆曲。同时,剧团还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创新推出了年轻人爱看的曲目《飞夺泸定桥》。座无虚席的台下,观众们被精彩绝伦的昆曲表演深深吸引,听得如痴如醉。演出结束时,大幕落下,灯光渐暗,近200名观众集体起立鼓掌,热烈的掌声像滚滚波涛涌向舞台,经久不息。

      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2001年5月18日,昆曲艺术获得全票通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湖南省昆剧团,成立于1960年,其前身为郴州专区湘昆剧团,是新成立后,湖南为抢救、挖掘、继承和发展湘昆艺术而组建的昆剧专业表演艺术团体,为全国八大昆剧院团之一。2000年,被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国家文化艺术人才交流中心认定为著名艺术表演团体。建团六十多年来,共发掘、整理和创作演出大戏六十多台,折子戏一百多出。

      湖南省昆剧团阵容整齐,艺术功底扎实,表演特色鲜明。培养出国家一级专业技术职称六人,国家二级职称三十余人。“梅花奖”演员三人,获“兰花奖”、“芙蓉奖”、“小梅花”等省部级大奖近四十人,还培养出了湖南省第一个戏曲表演研究生。剧团多次晋京、赴港澳台地区演出,出访日本、菲律宾、新加坡,代表国家文化部应邀出访英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土库曼斯坦,成了推介郴州、宣传湖南、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美名片。

     “昆曲入遗20年来,我们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传承,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传承传统昆曲,创新发展思路,为郴州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表示,此次展演活动群星璀璨,汇集了老中青四代湘昆演员,有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傅艺萍、雷玲等,更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大批青年演员,让大家真切地感受着昆曲的深厚底蕴和传承发展。

 

       5月14日当天,还举行了昆曲文化展览。5月15日晚上20时,湖南省昆剧团将继续上演庆祝建党百年暨“昆曲入遗20周年”纪念活动展演第二场。5月18日晚上20时,将继续举行传统昆曲折子戏专场演出,值得广大票友期待。

来源:红网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