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动态
宁乡原创大型现代花鼓戏《永远的叔衡》震撼上演
李曼斯 吴婧
       5月18日晚,宁乡重磅推出的红色大剧《永远的叔衡》在宁乡大剧院隆重上演。

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是宁乡的精神财富、是稀缺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大型现代花鼓戏《永远的叔衡》深入挖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邃思想、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打造一台主题鲜明、艺术精湛的红色剧目,是“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红色宁乡”的需要。

作为宁乡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一部重头戏,《永远的叔衡》由宁乡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策划统筹,宁乡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宁乡市文旅广体局联合出品。主创团队由宁乡籍国家一级编剧赵风凯、宁乡籍国家二级作曲胡令强、中南大学建艺院青年作曲家胡悍、宁乡籍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唐国文、宁乡籍国家一级演奏家杨向东,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国家一级演员夏明庚、宁乡籍青年舞蹈编导罗汇灵组成,该剧从艺术总监到编剧、作曲、舞美设计、副导演、舞蹈编导均由宁乡籍艺术家担当,是全省不可多得的推剧模式。经过一年的反复打磨、六易其稿,两个多月的精心排练,最终,一部讴歌革命先烈的好戏呈现在观众面前。充分体现“宁乡故事,宁乡人写,宁乡人演”的不可多得的“宁乡模式”。

“大邑宁乡多俊杰,今日当思何叔衡”。 何叔衡出生在湖南宁乡西部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他37岁怀揣为天下穷人谋幸福的雄心壮志离家求学,从此走上追求真理的革命之路。一个清末秀才从宁乡的小山村一路走到1921年的南湖之夏,播火种,开天辟地,45岁的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年长的,却比年轻人还要热血沸腾。毛泽东曾评价何叔衡“叔翁办事,可当大局。”“何胡子是一头牛,是一堆的感情。” 在长沙,当选为湖南代表的何叔衡,在儿女们的配合下帮助毛泽东脱险并一道赴沪参加党的一大。在上海,闻听女婿牺牲的噩耗,为保护同志他强忍悲痛与敌人斗智斗勇。在瑞金,他身居高位,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不忘人民疾苦,与腐败黑恶势力顽强斗争。为革命大业,他不计个人得失,服从组织安排。转移途中在福建长汀遇险,面对着强敌铁骨铮铮壮烈死,高风亮节万年青,实践了他“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这就是我们《永远的叔衡》。

演出结束后,首演剧目座谈会紧接着召开。省市相关专家和主创团队将齐聚一堂,就《永远的叔衡》首演情况各抒己见,为该戏打磨和提升出谋献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市将紧扣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一批精品力作。”除大型现代花鼓戏《永远的叔衡》外,还将精心创作一批红色精品小戏《刘少奇智斗巫汉》《红色交通站》,歌曲《英雄归来》、《红色兄弟》,长沙弹词《私访施家冲》,并将推进红色题材剧(节)目巡演,将文艺党课送进乡镇(街道)、进景区、进学校。

来源:湖南日报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