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动态
中国戏剧奖梅花奖、曹禺剧本奖隆重颁奖 湖南“战将”勇夺3奖项
施文
 
      梅绽金陵,礼赞百年,湘发三枝。5月21日晚,第24届曹禺剧本奖、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江苏大剧院举行,全国共有5位编剧、15位演员获奖,另有5位编剧获得提名。其中,湖南“战将”勇夺3奖项。

我省著名编剧吴傲君创作的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获曹禺剧本奖,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张璇在现代京剧《向警予》中饰“向警予”获梅花表演奖,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一级编剧毛剑峰创作的话剧《向警予》获曹禺剧本奖提名。

吴傲君获颁第24届曹禺剧本奖2.jpg

吴傲君获颁24届曹禺剧本奖.jpg

吴傲君获颁24届曹禺剧本奖

云台重登,更显得踌躇满志

“这本是湖南花鼓戏的一个传统小戏,小丑、青衣、老生这3个人物为了一碗饭引发了一个诚实感人的故事……从小我就看过这岀戏,对它有很深的印象,酝酿了很长时间想改编重构这岀戏。从初稿至今已是十年磨一戏了,如果真要对获奖发表感言,我只想说一句,讨米讨得久,终要碰回酒。”吴傲君老师娓娓道来。此次获奖,是他继《喜脉案》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剧本奖”之后,再次获得全国剧本最高奖。

这位年近80岁的老剧作家一生从事戏剧创作,曾发表一系列有影响的戏剧作品,其中《喜脉案》获文化部优秀奖,《将军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老骆轶事》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此次的获奖作品《蔡坤山耕田》,是以明朝正德年间,蔡坤山巧遇微服私访的正德皇帝,以一饭之恩获报的故事为线索,通过遇饭、过堂、散财、耕田、施粥、恩赐等场景,展示了一群活泼生动的众生相,演绎出一部耐人寻味的人间喜剧。专家称其创作为“以传统折子戏为基础进行整理重构,是一部富于民间情趣和人性洞察,蕴含社会警示意义的喜剧佳作,充满了鲜活的中华戏曲审美特征。”

一级编剧毛剑峰创作的话剧《沧浪之水》紧扣主人公池大为在不同观念冲击下的思想斗争,着力人物内心世界的挖掘,以极具质感的舞台风格来表现平凡的人和事,真实地反映了当代社会人们在成长中所经历的阵痛和蜕变。专家称赞该剧“是一部培根铸魂的好戏,在舞台上塑造了池大为这位新时代知识分子成长的轨迹,在他的生存环境中,其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值得珍视。”

曹禺剧本奖是中国戏剧文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评奖活动,其前身是“全国优秀剧本评奖”。40多年来,这项国家级戏剧大奖对当代戏剧文学创作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湖南已有16部作品获得该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521224854.jpg

张璇获颁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3.jpg

张璇获颁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梅枝初折,不经意满园飘香

“这一天,我等了6年。一路走来,我有太多的感慨。戏剧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要守得了清贫,要甘于牺牲奉献,才能真正有所收获。”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张璇动情地说,“我们要以学问家的态度潜心钻研戏剧艺术的本源和规律,要以传道者的严谨苦心培养苗子打造团队,要以劳动者的勤勉用心演出培育市场。”

张璇从11岁起开始学习京剧,工青衣、花衫。20年来,系统学习了《白蛇传》《贵妃醉酒》《游龙戏凤》《四郎探母》《拾玉镯·法门寺》等20余部传统剧目。

她扮相靓丽俊美,艺术悟性高,基本功扎实,吸收了旦角王派、梅派、尚派以及张派的艺术精华,形成了清亮高亢,柔中带刚的唱腔特色。师古而不泥古,特别注重人物的刻画和情感的表达。

在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中,张璇将向警予的勇气、豪气、正气演绎得十分到位,情感拿捏恰到好处,充分表现了革命先行者向警予坚强、执着、热情的巾帼英雄气概。

据了解,本届梅花奖初评共有53名演员入围,之后17名演员进入终评,最后以现场演出的形式进行决赛,由评委差额评选出15名获奖演员。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始创于1983年,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以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卓有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目前湖南共有16位演员获此殊荣。

本届曹禺剧本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单位主办。“梅绽金陵,礼赞百年”是本届梅花奖竞演的主题词,梅花竞演既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全国戏剧家献礼建党百年的最美华章。

来源:湖南文艺网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