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知识 > 演出技巧
祁剧旦角眼法
李世隆 整理

   旦角眼神很重要,一般要求眼睛明亮,但不乱动。不同人物不同情境还有特殊眼法。

  斗眼——两只黑眼珠同向里靠,近于对子眼,表示敌视、决心、痛苦、绝望等意识,如《斩三妖》中的妲己、《盗草》中的白氏都用。

  凶眼——凶狠的眼神,瞪大眼眶,眼珠凝集,有如射火,如《断桥》中青儿怒对许仙,《活捉三郎》中阎婆惜怒对张文远。

  醉眼——表现人物的醉态,强打精神,眼神无力,眼皮微合,眼珠转动不甚灵活。如《贵妃醉酒》中的杨贵妃、《算粮登殿》中王允的二女儿银川均用醉眼。

  横眼——眼睛横视,表示鄙视、轻视或生气不理会的神态。

  偷眼——用一只手(或水袖或手巾)遮半边面,眼从手下偷看。

  惊眼——受惊后,眼珠片刻发呆。

  泪眼——眼眶含泪欲滴。  

  懵眼——眼光呆滞发懵,一般表现精神受到严重刺激或疯癫,如《失子惊疯》中用。  

  色眼——或称“媚眼”,旧时淫戏中有,如《金莲调叔》。

  此外,还有用眼神表示脉脉含情,或依依不舍的。旦角一般不动眼珠,但在表现思考问题时,眼珠也转动一下。

《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