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知识 > 演出技巧
祁剧丑行步法
鲁秉林 整理

   祁剧丑行较有特点的步法有跷步、云步、鸟步、蹬步、尖步、盘步、船步、矮步等十来种。 

  1.跷步:一脚平迈出去,另一脚慢速跟进或跨越前腿落地,如此反复行进,多用在表达礼仪、路遇互让和打背场时。  

  2.云步:双膝微弯,直身,小步前行,力用在小腿上。这种步法,多用在赶路急行或催马行进等场合。  

  3.鸟步:脚下用云步,双臂一前一后伸展,一高一低地波动,身躯相应地微微前倾后仰,宛如飞鸟一般,多用来表现人物的喜悦心情。如《牧童放牛》中的牧童,牵牛出门,见如画风光中有一年轻美貌村姑娉婷而来,即用鸟步迎上前去。

  4.蹬步:双脚掌面平稳、匀速蹬地行进,多在表现剧中人物痴呆等情状时用。

  5.尖步:脚尖先着地,脚掌随即全部着地,碎步行走,可快可慢,可前可后,可左可右,多在剧中人物心情急迫、惊异焦躁时用。

  6.盘步:蹲身屈膝,双脚左右交叉盘曲行走。这是和尚常用的步法,如《藏眉寺》中的了空和尚、《辞庵下山》中的本佛和尚等用之。

  7.船步:在舞台上模拟行船的步法,前后俯仰柔韧自如。如《卖画杀舟》中的县令乘舟游览,在媒婆撮合、骗抢民女后用船步逃走。

  8.矮步:蹲身屈膝,小腿支撑全身,双脚交替踢出,矮子和鬼神常用步法,如《武大郎卖饼》中的武大郎用之。

《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