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研究 > 文章
祁剧保护传承谱新篇
刘慧

中国湖南祁剧具有五百年历史,曾遍及湘、赣、桂、粤、闽等省,梅兰芳曾说:祁剧子弟遍天下;祁剧己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以刘登雄为传承代表人的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原湖南省祁剧院),近几年来辛勤工作,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启用有才华的老编导、乐师、老演员,传帮带,组织中青年演员练功,招收小学员,保护传承工作大有起色。

几年前,《目连救母》获得全省第一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奖及导、演、音、美等田汉大奖单项奖:赴港演出,观众盛赞女主角是"国宝”,导演"功不可殁”;女主角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梅花奖。

2012年第四届艺术节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祁剧《岳飞》隆重上演,满台生辉,气势磅礴,节奏明快有力,有张有弛,注重在戏剧冲突中塑造人物的艺术形象。编导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让观众重睹了宋代靖康之耻,金兀术假“和谈”的狡诈残忍,微钦二帝的无能,黎民百姓陷入水深火热的痛苦,千古流传的岳母刺字“精忠报国” 激励着岳飞的成长,舞台情境感人肺腑,岳家军大破朱仙镇的壮观战斗场面,发挥了祁剧武打功夫,皆令观众不断鼓掌;尤其是编导用艺术手段既独特又形象地揭示了残害忠良岳飞的真正元凶宋高宗的自私卑劣及秦桧、王氏的变节投敌的狰狞面目;在金牌逼岳班师的危急情境里导演通过大刀阔斧的舞台调度,十二道金牌连珠炮似地频催,幻觉变脸技巧伴唱运用的意识流,酣畅淋漓的一唱三叹,不断变化舞 台节奏,有层次地刻划出岳飞誓死抗敌及圣命难违的历史人物的内心矛盾;岳飞不屈不挠的拆奸场面,充分发挥了祁剧高腔的铿锵弦律:风波亭雪凝大地,一门忠烈岳飞魂兮济民忧,千秋功过后人评,观众用泪水和掌声表达出正义的共鸣。在唱腔上,前几场唱昆腔,后几场唱高腔,既发挥了昆曲长于柔媚婉约的抒情风格又渲泄出高腔的“滚唱”叙述特点及一唱三叹荡气回肠的高亢大气的风格,而且高昆结合,相得益彰。编导刘锡林、仇荣华,音乐设计邓尧民,美工唐国文等老一辈艺 术家宝刀不老,对《目连救母》及《岳飞》戏的抢救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刘登雄主演的岳飞,成长有素,唱做俱佳,艺术形象感人至深;一群青年演员基本功训练从难从严,从台上翻扑跌打,初见成效,再次 印证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艺术真谛,祁剧传承令观众耳目 一新,得到了专家及观众一致好评。

来源: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