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剧机构 > 研究机构
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南分会
贺华元

  1958年1月29日正式成立。是各民族戏剧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社会群众团体。其前身是湖南省戏剧工作者协会。“文化大革命”中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南分会瘫痪。1978年4月20日恢复工作,1980年4月16日召开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南分会会员代表大会,选出新的理事会。前后担任主席的有贺华元、铁可;扭任副主席的有邱吉彩、阎金锷、刘斐章、徐绍清、彭俐侬、高岳森、金汉川、谭保成、叶向云、鲍训端、范正明;担任秘书长的有鲍训端;担任副秘书长的有刘高林、范正明、王大光、朱力土。

  分会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鼓励和组织全省戏剧工作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生活,努力进行艺术实践,学习业务知识,加强文化修养,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积极开展戏剧评论和组织戏剧创作、艺术交流等活动。分会成立以来,在辅导戏剧创作、组织会员学习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如帮助作者修改、加工剧本,择优向有关部门推荐。多次与省文化局、省戏曲工作室、省戏曲研究所联合举办或单独举办戏剧创作会、剧本创作学习会、剧作讨论会、戏剧作者读书会;推荐优秀剧本参加全省文学艺术创作评奖和全国优秀剧本评奖。1981年还曾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了广播剧创作评奖和广播剧创作学习班。在开展艺术交流和学术讨论方面,分会曾组织全省主要演员观摩全国著名演员的演出;举行了多次戏曲改革方面的笔谈或座谈会以及名老艺人表演经验和剧作家创作经验的报告会等。在出版、编印书刊方面,曾与省戏曲工作室合编、出版了《湖南戏剧十年选》和《湖南戏剧》月刊(1958年12月至1960年4月共出十七期)。1979年以来,编辑、出版了《湖南建国三十年剧本选》,编印了分会《会讯》多期。从1982年5月起创刊了四开小报《戏剧春秋》,还编印了《戏剧学习参考资料》、《戏剧学习小丛书》、《优秀戏曲剧本选》、《外国独幕剧选》等书,供会员学习、参考。

  湖南分会到l982年6月底为止,发展了分会会员八百三十人,其中一百零五人被吸收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到1982年年底为止,先后建立了戏曲导演学会、歌剧研究会、戏曲音乐学会、舞台美术学会、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湖南分会、湘剧老艺人之家等组织,并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建立了广播剧研究会,与湖南省文化厅联合举办了“湖南省首届舞台美术作品展览”,并积极开展了表演、导演、戏曲音乐、木偶艺术的学术活动。

资料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底部